首页 >> 研究报告

科技产业监测(2021年第8期)【轨道交通产业专刊(一)】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www.hninfo.org.cn     时间:2022月04月18日   [字体: ]


目录

【监测综述】

【科技战略】

波兰PESA宣布2025+战略——高铁与氢能源列车

高速飞车山西省实验室立项筹建

【技术前沿】

北斗导航助力稻麦生产走向高效高产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制成功小麦联合精密耕播机

蘑菇采摘机器人完成研发,采摘成功率可达97%

【行业监测】

全球首个智慧型城市交通学院落户成都东部新区

9家公司共同成立广州大湾区轨交产业投资集团

【企业动态】

阿尔斯通在波兰推出第一辆氢燃料电池客运列车——Coradia iLint

首列中国标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地铁列车下线


监测综述

轨道交通装备是我国在高端制造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自主创新程度最高、国际竞争力最高的行业之一。近年来,全球轨道交通装备行业广泛应用新材料、新技术和新工艺,技术引领战略由“高速、重载”向“绿色、智能”技术引领战略转变,领军企业已开始实施产品数字化设计、智能化制造与信息化服务。本期产业监测重点收录了轨道交通产业近期国内出台的一系列战略文件及创新动态。

战略方面,波兰PESA宣布2025+战略,侧重在高铁和氢能源列车领域加大开发、投资和新技术研究。山西省联合中北大学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共同筹建高速飞车山西省实验室,研究利用超导磁悬浮技术实现1000km/h以上的低真空管道磁悬浮高速飞车。

技术方面,西南交通大学建设世界首条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及试验线,标志着我国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研究从无到有的突破。SWR公司与朴茨茅斯大学开发减少铁路延误的算法,实现机器学习技术在减少铁路延误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列车制造商斯塔德勒正在开发首个完整列车的虚拟图像(数字孪生),实时处理来自真实车辆的数据,以确保列出运行更加可靠安全。

行业方面,全球首个专门致力于培养高层次城市轨道交通卓越人才的学院正式落户四川成都,将突破城轨高端人才供给瓶颈,加速成都市轨道交通产业整体成势。广州白云电器等9家公司共同成立广州大湾区轨交产业投资集团,将提高轨道交通产业集聚,推动广州轨道交通建设规模化发展。

企业方面,阿尔斯通在波兰推出第一辆氢燃料电池客运列车,具有清洁能源转换和与智能能源管理相结合的高效能源供储系统,实现清洁、可持续的运行。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承担研制的首列中国标准地铁列车在郑州下线,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性能和安全均有大幅提升,标志着我国在地铁车辆“标准化”技术取得重大创新突破。

目前,湖南省是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研发制造基地之一,300km/h以下的整车和电气核心零部件等产品业内领先,形成了以中车株机、中车株洲所、长江车辆、铁建重工、比亚迪、联诚集团等企业为代表的先进轨道交通产业集群。湖南轨道交通装备产业自主可控程度整体较高,但轨道交通用工业芯片、基础软件和工业软件和轴承等部分核心关键技术仍受制于人,亟待突破。“十四五”期间,湖南将全力打造“三个高地”,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作为先进制造业集群中的核心产业,应在磁悬浮超高速、新能源、人工智能、数字孪生、自动驾驶等前沿技术加大投入和布局,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根据公开资料整理分析)


科技战略


波兰PESA宣布2025+战略——高铁与氢能源列车

2021年7月,波兰Pesa宣布了“Pesa 2025+战略”,目标是通过借鉴现有经验与战略技术合作伙伴合作,实现稳定发展,加强其在国内市场的地位,并在国际上拓展业务。其中包括开发模块化有轨电车设计、“hydrogen ready”列车、战略技术合作伙伴关系和开发Regio 160平台,计划与其他铁路车辆和技术供应商合作生产时速超过200km/h的机车车辆,以及与实施高铁项目或氢技术等方面有经验的外国合作伙伴建立合作关系。

Pesa氢燃料电池动力机车由TSA和ABB提供牵引设备,该机车目前已完成70%,这是专为波兰市场设计的,预计在2021年9月的国际铁路博览会上展出。该机车将使用氢燃料电池和电池的混合动力,其设计保留了SM42(现有车型)原电传动内燃版的牵引特性,SM42的额定功率为588kW,设计可牵引3200吨的列车。车载氢储罐可储存175kg的氢气,这些储氢罐将为两个85kW燃料电池供电。该机车还将有再生制动,为其167.6kWh钛酸锂氧化物牵引电池供电。

未来,Pesa在新的战略中侧重于开发、投资和新技术,生产零排放机车和和发展氢燃料电池。这一战略的实施将加强巩固Pesa作为波兰国内市场领导者的地位,有助于该公司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使其成为中欧和东欧最大的现代机车车辆生产商。

(信息来源:铁路公报网)

高速飞车山西省实验室立项筹建

2021年3月,中北大学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大同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超高速低真空管道磁浮交通(高速飞车)山西省实验室建设方案暨重大科技专项论证会。

按照山西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围绕国家、山西省重大战略需求和省委书记楼阳生“五个一流”的要求,山西省决定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合作,在中北大学在大同设立超高速低真空管道磁浮交通(高速飞车)实验室。重点开展四个方向研究和一个中试基地建设,即高速飞车系统总体技术、多场耦合动力学技术、磁悬浮与直线驱动技术、高动态检测与智能诊断技术研究以及低真空管道磁悬浮高速飞车全尺寸试验线建设。高速飞车按照“悬浮推进先行,试验载体攻关,线路平台验证,分步形成能力”的总体研发思路开展,为未来1000km/h以上的“近地飞行”超高速飞车提供低真空管道磁悬浮关键技术试验平台。

该平台作为服务于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的大科学装置,有望产出一批重大突破或颠覆性科技成果,实现轨道交通更快速、更便捷、更舒适、更安全和经济可控,建成后为我国在轨道交通领域领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信息来源:搜狐网)

信息来源:竞争情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