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跃升中部前列 湖南科技创新该如何作为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www.hninfo.org.cn     时间:2017月12月15日   [字体: ]

  当前,在各地经济发展放缓、下行压力普遍存在的情况下,科技创新正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成为改变发展格局的新引擎,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才能在未来发展中占据新的竞争优势,为创新型湖南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2014年湖南经济总量达到2.7万亿元,跻身全国前10位。高新技术产业对经济的贡献不断增大,产业增加值从2006年的597.5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5147.5亿元,年均增速超过30%,增加值占GDP比重由7.76%增加到19.03%,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由22.07%增加到47.86%。企业创新产出能力不断增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13年新产品销售收入达到6310.3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18.84%。

  “十二五”期间全省经济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经济规模在中部地区仍落后于河南(全国第5位)和湖北(全国第9位)。“十三五”湖南如何进一步发挥科技进步贡献和科技创新潜能,推动经济与科技创新跃升中部前列。对比中部各省指标,我省还存在以下差距。

  一、全社会R&D投入排名靠后,财政科技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呈负增长

  科技投入是提高科技活动规模、科技投入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保障,反映经济与科技结合、协调发展情况,我省在全社会R&D投入和财政科技投入方面明显不足。

  一是全社会R&D投入强度偏低。

  ……

  二是财政科技支出水平处于中部中下游。

  ……

  二、创新园区和平台建设力度差距较大,创新载体功能发挥不足

  创新园区和创新平台是推动创新资源的共享,夯实科技创新能力的基础,我省现有创新园区数量不足,远落后于湖北和安徽,已有创新平台的利用率低。

  一是政府支持的创新园区和公共研发平台数量相对较少。

  ……

  二是企业创新平台数量明显落后。

  ……

  三、技术成果交易活跃度低,科技金融结合支持力度不够

  科技成果是企业技术创新的重要体现,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融合,是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重要环节,但我省技术成果交易市场活跃度和科技金融结合度远远不够。

  一是全省专利成果较多,但技术市场不活跃,科技成果外流现象严重。

  ……

  二是科技金融总量不足,支持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技术交易的力度不够。

  ……

  四、对策建议

  “十三五”时期我省将以科技创新助推经济转型升级,为推动我省经济与科技跃升中部前列,建议在以下三方面进一步强化。

  1、依法加大财政对科技的支持力度

  ……

  2、推动创新载体提质扩容,充分发挥辐射带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

  3、优化科技金融紧密结合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

  (获取本报告详情请致电:0731-84586764)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