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召开深化改革动员大会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www.hninfo.org.cn     时间:2018月06月12日   [字体: ]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和支持改革,6月8日,我所召开深化改革动员大会。省科技厅人事处处长徐桃俊,省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周斌,副所长贺和初、许明金、谢静波出席动员大会。全所职工参加动员大会。动员大会由谢静波副所长主持。

 

  会上,贺和初副所长介绍了《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深化改革实施方案(2018—2020年)》(试行)起草背景、起草过程、主要内容等。许明金副所长对部门主任岗位职责进行详细说明。

  周斌所长以谈心的方式,就如何深化改革以及推进我所和谐稳定发展同参会人员进行坦诚交流。周斌所长指出,要统一思想,提升认识,切实增强深化改革的使命感和自觉性。首先,深化改革是顺应当前科技发展趋势,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需要。从国家发展全局来看,大力提倡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从全省发展战略来看,“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作为重要战略被提出来。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使命,我们要通过深化改革,推进科技信息(情报)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局服务,为创新型湖南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其次,深化改革是瞄准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的需要。当前,我所发展面临一系列突出问题,通过深化改革,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进一步增强活力,为我所走上昌盛之路提供强大动力和旺盛活力。再者,深化改革是激发全所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活力,实现我所全面发展的需要。我所发展必须在原有基础上实现新的全面提升,科研水平和专业服务能力大力提升,科技情报对科技创新的贡献力与影响力大幅提升,职工薪酬待遇按照一定比例增长,职工干事创业活力得到充分激发,这就需要深化改革。

  大会要求,把握深化改革的重点内容。一是机构改革,拟将我所更名为“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并加挂“湖南省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的牌子,进一步明确机构职责,调整内设机构,将现有16个部门调整为3类共13个部门;二是机制改革,采取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业绩考核与民主评议相结合的考核方式,对个人和部门分别设定目标任务和考核指标,实行“部门内部核算+所内核算”的两级核算制度,按照“效率优先、重视公平”的原则,形成重实绩、重贡献的分配激励机制。

  大会强调,在深化改革中要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小局与大局、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公共服务、政务服务与市场创收的关系,竞争与协同的关系,利益与荣誉的关系,有为与有位的关系,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

  会上,两位“八零后”职工代表发言表态,进一步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坚决支持和拥护改革,始终保持思想稳定和良好心态,做到个人服从集体、局部服从全局,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迎难而上的昂扬斗志、更加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有力的工作措施,积极投身改革强所的伟大实践,为情报事业贡献力量。

  徐桃俊处长在讲话中指出,要加强领导,严明纪律,整体联动,形成推进改革的合力,确保改革取得圆满成功。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层层压实责任。改革涉及到广大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大家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深刻理解改革,把思想和行动真正统一到所党委的决策和部署上来,正确认识和处理全所、事业和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改革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要层层施压,突出责任主体,各部门要大力配合。二是端正工作心态,敢于担当作为。改革是为了更好应对挑战和未来发展,全所干部职工要端正工作心态并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对待改革,化危机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努力适应新的岗位工作需要。要敢于担当,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为情报事业尽职尽责。三是优化分配机制,营造实干氛围。充分发挥绩效工资作用,科学合理设置绩效分配方案,保证其公平性和竞争性,鼓励多劳多得、优劳优酬,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四是严肃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改革是一项政治任务,每一位职工都要从大局出发,坚决服从、支持和配合改革,严格遵守各项纪律,严明政治纪律,严肃工作纪律,严守廉洁纪律。

信息来源: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2018.6.11所深化改革动员会1.JPG